我是狗吧

爬了 勿扰

【贾农】又一个坑

咖啡喝多睡不着觉

翻了翻又觉得有点可爱

反正我糊 放飞了




鬼将军


道士贾x鬼魂农



“鬼将军乃是前朝叛将,官拜大将军,便是他通敌卖国,阵前倒戈,才使得中原饱受蛮人进犯,一时生灵涂炭,元气大伤,百年方得恢复。”

“这么说来,”小道士嗑着瓜子,将壳堆在桌上拢了拢,形成一座小山,“该是个大坏蛋了,你们这么怕他做什么?”

“后生你有所不知,相传这鬼将军在战场上是出名的万人斩,手中宝刃杀人如麻,饮血无数,这样的人死后,逝者怨气久久不散,汇聚于将军府之上,久而久之助他做了厉鬼,曾有好事者进那鬼宅,皆被吓破了胆,从此再没人敢触这霉头,而每年这几日,正是鬼将军的祭日将近,听那连夜鬼哭,是鬼将军要报复与人了。后生千万小心,切莫接近那鬼宅,鬼将军会吃人哪!“

“有怨气是不假,”小道士吐出口中瓜子,将桌上的铜板一抛,又收回了怀里,“可你说得也不明不白,这赏钱可不能给你啦。”

“你!”说书人当即恼了,“史书上白纸黑字,我哪里说得不对?”

这人眼珠一转,又讽道,“我当是哪里来的穷酸,没钱还想听书?”

“不通之处可多了,”小道士笑一笑,也不着气,“譬如鬼将军是怎么死的?放着自家绝顶的殊荣不要,通敌卖国他得了什么好处?既然做了此等大逆不道的事,他要报复与谁?又有何脸面回来报复?”

这几句下来,竟是对史书很不以为意的样子,偏偏他的问题,确没有史书能解答,说书人憋得脸红脖子粗,正要回话,却感到怀中一沉,是一颗分量不轻的银锭。

听那小道士道:“鄙人姓贾名富贵,平生只与穷酸没有半点干系,你记清楚喽——最后一个问题,敢问那鬼将军长得如何?”

“自然是青面獠牙,蜂目豺声,穷凶极恶!”

“哦?”小道士眨眨眼睛,“可看野史,我还以为是个小美人哩。”

他一身道冠道袍,看不出料子好坏,未想到出手阔绰,言罢自包裹中掏出一个罗盘,依着那指针转动的方向,放下银钱就要走出茶铺。

说书人下意识问道:“你上哪儿去?”

“自然是去会会鬼将军啊!”小道士轻快的声音飘远了,身形转眼就没了影。

尽管神态十分轻松,还说了什么美少年之类的怪话,小道士心下实也没底。自他抛下家大业大,随师上山修道以来,这是头一次下山,便往了最热闹的京城跑。谁知越跑越热,连月没有雨水,掌中罗盘激烈抖动,指向鬼气森森的一方天。

嚯,是有鬼作祟咯!

尽管如此,他也不太信那些坊间传言,或真是初生牛犊,乃至于被传为邪祟的鬼将军,他也没觉得有多恐怖,甚至听人讲得天花乱坠,还忍不住争辩几句,心里莫名其妙地不忿起来——若真是什么怨气大过天的厉鬼,哪容得你们成天这样编排,还有人能全须全尾地进出?

小道士到了目的地,吐掉嘴里叼着的稻草丝儿,举目观望。

内城西南角独留下了这一处前朝废宅,无人修葺,偏生占地面积还很大,无怪乎上了京城奇谭。

门口匾上写着“将军府”缺了半个角,歪歪地悬着,还尚能显出几分威仪。少年想道,此处主人一定声名显赫,百年前或也是门庭若市,来客熙熙攘攘,进出间将门槛都踩扁。

他捏着衔环扣了扣门:“有人吗?打扰啦。”

自是无人回应,少年嘴里念着清心诀,推开大门,端着桃木剑就往里头探去。

循着罗盘的指向,穿过屋子走到后院,依然是一片破败,干涸的水池映不下乱长的草木,小道士正从那荒废已久的院落里穿过,眼睛细细打量着状若平常的景色,忽而脚下一崴,听得一声:“小心!”

原来他差点踩进一口被杂草掩住的井里,“谢啦,”手撑着井沿立起来,他正要对提醒者展开笑容,忽然意识到不对——这里头哪来的别人?

眼前的是一个一身黑衣的少年人,比他的身量还要稍高一点,他们互相对视片刻,同时吸了口气——

“你是谁?”

“你不怕我?”

“呃…”小道士抓了抓头发,他的发髻本来就散散的,现在更乱了,“你长得那么可爱,我为什么怕你?”

“可爱?”眼前的人瞪圆了眼睛,他的眼睛本不算很大,可是瞪得圆圆的就像个小动物,他鼓起腮帮子,一会儿泄了气,说,“可四我四鬼欸。”

不难发现,晌午的阳光下,少年是没有影子的 。

“我知道啊,”小道士说,“我是道士,还是阴阳眼,可以看到鬼的。”

“哦,”少年点点头,“没有吓到你就好。”

这清瘦的少年鬼呆呆的,面皮生得乖巧好看,看上去全然没有攻击性,反而纾解了紧张,小道士笑嘻嘻地去拍他的肩膀:“我叫富贵,你叫什么?”

少年却看着他拍到实物的手怔怔地摇摇头。

想来是不记得了,也难怪,鬼魂滞留人间久了,就会渐渐忘掉人世的记忆,小道士理解道:“我是通灵体质,所以可以接触到你啦。我听说鬼将军姓陈,你待在这府里,不如我叫你小陈吧?”

当然,他也并未要少年的首肯,直接喊他:“小陈,你家主人出门去啦?”

“嗯?”少年鬼——小陈看上去还是懵懵的。

小道士只好换了个问法:“你认识鬼将军吧?”

小陈看着他,皱了皱眉头,总算点了头。

“你不要害怕,我没有恶意的,”小道士拉住他的手,他缩了一下,没挣脱掉。

鬼魂的手总是冰冰的,可是小陈的手不一样,修长又好看,和玉石似的,只是虎口有茧。

小道士看他长得软乎乎的,结合年纪和穿着,猜想他是府中的小厮,可摸到他的手,又觉得他应该是护卫,因为什么缘由被束留在这府中。

小道士接道:“我只是想和鬼将军打个商量,咱能不能在京城下点雨,天气真的太热了,庄稼都要枯啦。”

“商量?”小陈狐疑地打量他。

“哎呀,”小道士说,“不到万不得已我也不想动武嘛,说不定人家很讲道理呢。”

小陈拿一双黑黝黝的眼睛看着他,慢慢地竟然笑了起来:“对啊,他很讲道理的。”

很难想象鬼魂能笑得比阳光还要剔透,可是小陈做到了,他的眉梢都是弯弯盈盈的温柔,反握住小道士的手,指尖的力气轻轻的,还有一点小心。

小陈告诉小道士,鬼将军其实一点都不想作妖,他只是想要完成一个愿望,实现之日他当不再被人世所束缚。

“什么愿望呀?”

小陈摇头,显然,连是什么都在漫长的岁月中忘掉了。

“这就难办了,”小道士苦恼道,忽而又一拍脑袋,“有了有了!鬼将军什么时候回来呀?”

小陈道:“七日之后。”

“好啊,”小道士喜笑颜开,“小陈,麻烦你带我到鬼将军最常去的地方,我有一托梦之法,可以在梦中还原百年之前的场景,弄清楚来龙去脉,便能知道鬼将军想要什么了!”

小陈说:“可以是可以,不过你要答应我一个条件。”

小道士巴巴听着。

小陈讲:“我觉得我比你大点点,叫我声哥哥好不好?”

还以为是什么困难的条件,小道士心下一松,当即毫无障碍地叫道:“哥哥!”

声音清越,语调亲昵,像含了蜜,十足的讨人喜欢。

“欸,”小陈应了声,又很轻地笑了,似乎是没意识到还握着小道士的手,他笑着用手背蹭了蹭鼻尖。

“谢谢,”他说,“你也很可爱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